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流芳百世

流芳百世

謂美名長遠流傳後世。宋魏慶之《中興詞話·張仲宗》:“二公雖見抑於一時,而流芳百世,視秦檜猶蘇合香之於蜣螂丸也。 ” ●東漢酈炎《對事》:“夫四王之輕命致國乎,季子謂其能流慶百世。季子不受,內有篡煞之亂,外致滅亡之禍。雖知潔己之可為,不惟宗廟之絕祀,其痛矣。” 慶: 福。後多作 “芳” 。惟:思慮。春秋時,吳王諸樊之弟季札(又稱公子札、季子)為人端謹,有遠見,多次推讓君位,並曾認為夏禹、商湯、周文王、周武王的福澤能永遠流傳後世。


述補 美名世世流傳。霍達《穆斯林的葬禮》:“咱回回裡頭也出過~的人哪,明朝的‘海青天’海瑞,還有這位鄭和,都是跟咱們一條血脈的回回!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寫英雄偉人。→名垂青史 永垂不朽 名標青史 青史流芳 青史傳名 青史留名 彪炳千古 ↔遺臭萬年 臭名昭彰臭名昭著。也作“百世流芳”、“百世流芬”、“留芳百世”、“留芳萬古”、“流芳後世”、“流芳千古”、“流芳萬古”、“千古流芳”、“萬古留芳”、“萬古流芳”。

流芳百世字典分解

成語流芳百世的解釋 流:流傳;芳:香,指好名聲;百世:時間久遠。好的名聲永遠流傳下去。

流芳的解釋 [leave a good name] 流傳美名流芳百世萬古流芳

百世的解釋 [all generations] 很多世代;很長時期(一世,三十年)斯固百世之遇也。——明· 張溥《五人墓碑記》百世之怨

多看看:流水不腐,戶樞不螻【歷史典故】

《呂氏春秋.盡數》:“流水不腐,戶樞不螻,動也。”戶樞:門的轉軸。螻:蛀蟲,借指蛀蝕。流動的水不會受到腐蝕,經常轉動的門軸不會受蟲蛀。後用以比喻經常運動的事物不易侵蝕。《雲笈七籤》卷三二:“夾流水不腐,戶樞不朽者,以其勞動數故也。” 見“流水不腐,戶樞不蠹”。

流芳百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