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秋風過耳

秋風過耳

漢.趙曄《吳越春秋.吳王壽夢傳》(卷二):“十七年,余祭卒。余昧立,四年卒。欲授位季札,季札讓,逃去,曰:‘吾不受位,明矣!昔前君有命,已附子臧之義,潔身清行,仰高履尚,唯仁是處。富貴之於我,如秋風之過耳!’遂逃歸延陵。”

春秋時吳國季札不願接受王位,說富貴對自己來說像秋風從耳邊吹過,全不在心。後因以“秋風過耳”比喻對事物毫不關心。

元.汪元亨《沉醉東風.歸田》:“閒共漁樵講論時,說富貴秋風過耳。”


主謂 秋風從耳邊吹過,毫無印象。比喻漠然處之,無動於衷。語本漢·趙曄《吳越春秋·吳王壽夢傳》:“富貴之於我,為秋風之過耳。”[例]這孩子對待他爸爸的話如~,惹得他爸爸很傷心。△用來形容對待事物的關心程度。

秋風過耳字典分解

成語秋風過耳的解釋 象秋風從耳邊吹過一樣。比喻與己無關,毫不再意。

秋風的解釋 [autumn wind] 秋天的風

多學一學:秋露泣銅仙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金銅仙人”。謂秋露滴落金銅仙人所捧銅盤。詠京都景物。元 張翥《題王蕺隱畫山水》詩:“舊日漢宮三十六,更無秋露泣銅仙。”

秋風過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