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秋浦

秋浦

本為今秋浦河中游潭澤水浦名。在今安徽貴池市西南七十里灌口鄉。河水流出石城故城,南繞秀山,北匯蒼埠潭,山石相映,碧如秋水,得名秋浦。《元和志》 卷28秋浦縣: “秋浦水在縣西八十里”,指此。隋置秋浦縣,以此為名。李白酷愛此間山水,留連三年,有 《秋浦歌》 十七首及其他詩歌多篇。後遂以此為全河通名。

秋浦字典分解

秋浦的解釋 秋日的水濱。 唐 張九齡 《別鄉人南還》詩:“東南行舫遠,秋浦念猿吟。” 唐 李賀 《蜀國弦》詩:“涼月生秋浦,玉沙粼粼光。”

秋的解釋 秋 (⑥鞦) qiū 一年的第三季:秋季。秋景。秋水(喻人的眼睛,多指女子的)。秋波(喻美女的眼睛)。三秋(a.指秋收、秋耕、秋播;b.指三年)。秋高氣爽。 莊

浦的解釋 浦 pǔ 水邊或河流入海的地區。 姓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1251124

不妨一看:秋風鱸膾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蓴羹鱸膾”。表示思鄉之情,歸隱之意。清 尤侗《別長安》詩之八:“千載吾師張季鷹,秋風鱸膾令人興。”

秋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