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連枝帶葉

連枝帶葉

同根所生,關係密切。也比喻兄弟之間關係密切。明.無名氏《龍門隱秀》三折:“誰想俺嫂狠兄毒心意歹,全不想共根同蒂,連枝帶葉。”亦作“連枝分葉”。北魏.楊衒之《洛陽伽藍記.永寧寺》:“朕之於卿,兄弟非遠,連枝分葉,興滅相依。”


並列 枝連著枝,葉帶著葉。比喻兄弟間的親密關係。明·無名氏《龍門隱秀》3折:“誰想俺嫂狠兄毒心意歹,全不想共根同蒂,~,把我似乞兒般搶出門來。”△多用於描寫兄弟之情。→連枝同氣手足之情 連枝瓜葛↔ 相煎何急 相煎太急。也作“連枝分葉”。

連枝帶葉字典分解

成語連枝帶葉的解釋 同根所生的枝葉。常比喻兄弟之間的密切關係。

連枝的解釋 (1).兩樹的枝條連生一起。喻同胞兄弟姐妹。 南朝 梁 周興嗣 《千字文》:“孔懷兄弟,同氣連枝。” 清 孫枝蔚 《寄五兄大宗》詩:“南遊不為愛江光,欲省

不妨一看:連洋州【歷史地名】

元至正二十四年(1364)朱元璋改江陰州置,治所即今江蘇江陰市。尋復為江陰州。 元至正二十四年(1364年)朱元璋改江陰州置,治今江蘇省江陰市。轄境相當今江蘇省江陰市。屬江南行省。尋復為江陰州。

連枝帶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