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內聖外王

內聖外王

內:內省,指自我修養。外:外界事物。舊時稱頌統治者的才能。其自身具有聖人之德,對外實行王者之政。《莊子.天下》:“是故內聖外王之道,暗而不明,郁而不發。”清.顧炎武《與陸桴亭札》:“孟子所謂‘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營天下’,具內聖外王之事者也。”


並列 內,內省,指自我修養。外,外界事物。舊時稱頌統治者內具聖人的才德,對外實行王者之政。語出《莊子·天下》:“是故內聖外王之道,闇而不明,郁而不發。”明·劉基禮部會議》:“~,經文緯武,名世之臣也。”△褒義。舊時多用於讚頌統治者體用兼備,都達到最高的境界。

內聖外王字典分解

成語內聖外王的解釋 指一方面具有聖人的才德,一方面又能施行王道。這是道家的政治思想。

多看看:內給使【歷史官職】

(1) 宮女名號。唐置,屬宮闈局。凡宮中無官品者,號稱內給使,無固定員額,掌諸門進物之歷。(2) 雜任職名。唐置,屬太子內坊,主傘扇,無固定員額。

內聖外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