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名世

名世

①指名顯聞於世。宋陸游《書憤》詩:“出師一表真名世,千載誰堪伯仲間。” ②借指聲名顯世之人。清談遷《北游錄·上霍魯齋大理書》: “名世在上,誼當蜇默,而忘其愚且賤,以乾於下職事者。” ③代稱五百。清許葭村《又托謀事》: “而兄與徐公,夙有金蘭之契, 彼處刑名, 舊數名世。 ” ●《孟子· 公孫丑下》:“孟子去齊……[孟子] 曰: ‘彼一時,此一時也。五百年必有王者興,其間必有名世者。” 孟子認為,每過五百年一定有聖君出現,而且還會出現德業聲望顯著於世的人。

名世字典分解

名的解釋 名 míng 人或事物的稱謂:名字。名氏。名姓。名義。名分(f坣 )。名堂。名落孫山。名存實亡。 起名字:“秦氏有好女,自名為羅敷”。 做某事時用來作依據的稱號

世的解釋 世 shì 一個時代,有時特指三十年:世代(a.很多年代;b.好幾輩子)。世紀(指一百年)。流芳百世。 一輩一輩相傳的:世襲。世家(a.封建社會中門第高,世代做

順便了解:名配州【歷史地名】

唐開元後置羈縻州,屬雅州都督府。治所在今四川瀘定北嵐安鄉一帶。北宋屬雅州。後廢。

名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