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顰一笑

一顰一笑

本作“一嚬一笑”。《韓非子.內儲說上》:“吾聞明主之愛,一嚬一笑,嚬有為嚬,而笑有為笑。”愛:惜。嚬:同“顰”,皺眉。本指或憂或喜不輕易地表露出來。後多作“一顰一笑”,泛指喜怒哀樂的細微表情。


並列 指或不高興與喜悅的兩種表情。語出《韓非子·內儲說上》:“吾聞明主之愛,一顰一笑,顰有為顰,而笑有為笑。”叢維熙《北國草》1章:“她~,沒有一點矯揉造作。”△多用於表情方面。也作“一笑一顰”。

一顰一笑字典分解

成語一顰一笑的解釋 顰:皺眉。指憂和喜的表情。

多看看:一枕黃粱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黃粱夢”。一場幻夢。或喻人生的短暫,或喻人生富貴的虛幻或喻不可能實現的夢想。宋 李曾伯《沁園春.送喬賓王》詞:“一枕黃粱,滿頭白髮,屈指舊遊能幾人?”明無名氏《貧富興衰》三折:“百年世事漚隨浪,都做了一枕黃粱。”毛澤東《清平樂.蔣桂戰爭》詞:“灑向人間都是怨,一枕黃粱再現。” 其他 比喻夢想破滅、好事落空。語本唐·沈既濟《枕中記》:“盧生在邯鄲旅店中借一道士枕頭就寢入夢,享盡榮華富貴,一覺醒

一顰一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