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添枝接葉

添枝接葉

增添樹的枝葉。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時,加上原來沒有的內容,使之走樣。宋 朱熹《答黃子耕書》:“格物致知只是窮理,聖賢欲為學者說盡曲折,故又立此名字。今人反為名字所惑,生出重重障礙,添枝接葉無有了期。”亦作“添枝增葉”、“添枝加葉”。鄭振鐸《中國俗文學史》第三章第六節:“當時五言詩正是一個新體,有文人便用之來添枝增葉的改寫了一遍。”方之《內奸》:“事隔二十幾年,不知是誰又把老話翻了出來,掐頭去尾,添枝加葉。”


見“添枝加葉”。宋·朱熹《答黃子耕書》:“今人反為名字所惑,生出重重障礙,~,無有了期。”

添枝接葉字典分解

成語添枝接葉的解釋 比喻接連不斷地附加。

不妨一看:添油熾薪【歷史典故】

猶言火上加油。比喻人為地激化矛盾,使事態嚴重。明 李贄《與曾中野書》:“昨見公,令我兩個月心事頓然冰消凍解也。乃知向之勸我者,只為我添油熾薪耳。” 並列 即火上加油。比喻人為地加深矛盾,使人更加惱怒,或使事態更加嚴重。明·李贄《與曾中野書》:“昨見公,令我兩個月心事頓然冰消凍解也。乃知向之勸我者,只為我~耳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人為地激化矛盾,使事態嚴重。→火上加油火上燒油 火上添油

添枝接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