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添油加醋

添油加醋

比喻在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時,任意增添細節,誇大或歪曲事實真相。屈興棟《血戰劍門關》:“我們這些當通信兵的,常在首長身邊轉,把聽來的一些話,添油加醋相互傳說著。”亦作“添醋加油”、“添鹽著醋”。周立波《山鄉巨變》上七:“她是擔心符癩子首先把事情吵開,又添醋加油,把真象歪曲,引起他所看中的人的難以解釋的誤會。”沈從文《王謝子弟》:“律師添鹽著醋把一些大人物的話轉來轉去說給七爺聽。”


並列 比喻在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時,隨意增添細節,誇大事實。周立波《山鄉巨變》:“他們這個好笑的話柄,一人傳十,十人傳百,又經過了多嘴多舌的人~,竟把菊咬筋塗成一個花鼻子了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誇大或歪曲事實真相。→添枝加葉添枝增葉。也作“添醋加油”、“添鹽著醋”。

添油加醋字典分解

成語添油加醋的解釋 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,為了誇大,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。

多看看:添油加醋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在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時,任意增添細節,誇大或歪曲事實真相。屈興棟《血戰劍門關》:“我們這些當通信兵的,常在首長身邊轉,把聽來的一些話,添油加醋相互傳說著。”亦作“添醋加油”、“添鹽著醋”。周立波《山鄉巨變》上七:“她是擔心符癩子首先把事情吵開,又添醋加油,把真象歪曲,引起他所看中的人的難以解釋的誤會。”沈從文《王謝子弟》:“律師添鹽著醋把一些大人物的話轉來轉去說給七爺聽。” 並列 比喻在敘

添油加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