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添差

添差

官制用語。宋朝於定員以外,額外加派官員主管或處理某事,稱添差。此僅有其名不管實事,則稱添差不厘務。


官員任用類別之一。宋制,於正額外再額外添派官員主管或處理某事,稱為添差;或僅有其名而不處理政務者,則稱為添差不厘務。

添差字典分解

添差的解釋 宋 制,凡授正官,皆作計給祿俸的虛銜,實不任事。內外政務則於正官外另立他官主管,稱“差遣”。凡於差遣員額外增添的差遣,叫“添差”。 宋 洪邁 《夷堅乙志·秦昌

添的解釋 添 tiān 增加:增添。添設。添補。錦上添花。 加 筆畫數:11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11342444

差的解釋 差 chà 錯誤:話說差了。 不相當,不相合:差不多。 缺欠:還差十元錢。 不好,不夠標準:差等。成績差。 好 差 chā 不同,不同之點:差別。差距。差額。

看一看:添糧不如減口【歷史典故】

指家窮人多,添糧食不如疏散人口。比喻解決困難須從根本著手。《歧路燈》第七十六回:“自古雲,添糧不如減口。他們又不願跟咱,不如善善的各給他們幾句好話,打發他們出去。”

添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