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兵猶火也,不戢自焚

兵猶火也,不戢自焚

戢:停止。戰爭就像玩火,不在適當情況下及時止息,就會把自己燒掉。語本《左傳.隱公四年》“夫兵,猶火也,弗戢,將自焚也”。唐.朱敬則《諫除濫刑疏》:“刻薄可施於進趨,變詐可陳於攻戰,兵猶火也,不戢將自焚。”《民國通俗演義》第十四回夾註:“兵猶火也,不戢自焚,古人之所以三致意者在此。”


其他 戢,停止。戰爭就像玩火,不及時止息,就會燒掉自己。語本《左傳·隱公四年》:“夫兵,猶火也,弗戢,將自焚也。”蔡東藩、許廑父《民國通俗演義》14回夾註:“~,古人之所以三致意者在此。”△多用於戰爭方面。

也學習下:兵法史略學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近人陳慶年撰。二卷。分《課程義例》、《春秋時局》二部分,述兵法必立史略學之意、兵史諸書大略、外國兵史大略、講授兵史之例及春秋戰勢大局、用兵之術等。

兵猶火也,不戢自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