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呂梁城

呂梁城

古城名。在今江蘇銅山縣東南廢黃河北岸呂梁集,即漢呂縣故城。《魏書·地形志》呂縣有呂梁城。《元和郡縣志》:“城臨泗水(今廢黃河),高一百四十尺,周回十七里。”南北朝時為戍守要地。梁太清元年(547)武州刺史弄璋攻拔東魏磧泉、呂梁二戍,即此。此城東二里又有三城,一在水南,一在水中上,一在水北,並高齊所築,立鎮以防陳寇。見《元和郡縣誌》。

呂梁城字典分解

呂梁的解釋 (1).山名。在今 山西省 西部,位於 黃河 與 汾河 間。主峰在 離石縣 東北。 夏禹 治水,鑿 呂梁 以通 黃河 ,即指此。《呂氏春秋·愛類》:“昔上古 龍

城國語字典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:城牆。城池。城圈。城郭(“城”指內城牆,“郭”指外城牆)。城樓。城堞(城上的矮牆,亦稱“女兒牆”)。城垛。 都市:城市。城鎮。城

不妨一看:呂堌村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山東單縣東南三十六里潘莊。《寰宇記》卷14單縣:“漢平城在縣東四十里。高一丈。《漢書》:呂后單父人也。今平城南六十里有呂固村。”

呂梁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