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壓倒元白

壓倒元白

五代.王定保《唐摭言》卷三《慈恩寺題名游賞賦詠雜記》:“寶曆(唐敬宗年號)中,楊嗣復(字繼之,貞元進士,工詩,李宗閔執政,楊入為戶部侍郎,不久即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,即為事實上相當於宰相的職務,故稱相公)相公具慶(具慶,本指父母俱存。科舉試卷履歷,如果父母俱存的,填寫“具慶”二字)下,繼發兩榜(唐代進士試分甲乙兩科,稱兩榜)。時先僕射(唐時左右僕射為宰相之職)自東洛入覲(此指朝見天子),嗣復率生徒迎於潼關。既而(一作“回”)大宴於新昌里第,僕射與所執坐於正寢(此指正座主位),公領(領屬,管領,統屬)諸生翼坐於兩序。時元、白俱在(指元稹、白居易),皆賦詩於席上。唯刑部楊汝士侍郎詩後成。元、白覽之失色。詩曰:‘隔坐應須賜玉屏,盡將仙翰(此指文詞即詩作)入高冥。文章舊價留鸞掖(此泛指宮庭),桃李新陰在鯉庭(指受父訓之處,亦借指父訓。《論語.季氏》載,孔鯉趨庭而過,其父孔丘教訓他學詩、學禮之事。參見“趨庭”條)。再歲生徒陳賀宴,一時良史盡傳馨。當年疏傅(布陳,指以前科考慶賀之舉)雖雲盛,詎(豈)有茲筵醉醁醹(酒名,此泛指美酒)。’汝士其日大醉,歸謂子弟曰:‘我今日壓倒元、白。’”

楊汝士在宰相楊嗣復於新昌里宅第舉行的宴會上,即席賦詩,使元稹、白居易自愧不如而吃驚失色。楊回家後,對子弟自詡“壓倒元白”。後因以“壓倒元白”譽稱作品超越同時代著名作家。

《幼學瓊林》卷四“文事”:“譽才高曰今日之班、馬(指漢班固、馬融),羨工詩曰壓倒元、白。”


述賓 元白,指唐代著名詩人元稹、白居易。說明詩文超過同時代的著名作家。也比喻文才高妙,不同凡響。語出五代·王定保《唐摭言》卷3:“寶曆年中,楊嗣復相公……大宴於新昌里第……時元、白俱在,皆賦詩於席上;唯刑部楊汝士侍郎詩後成。元、白覽之失色。汝士……歸謂子弟曰:‘我今日壓倒元白。’”清·薛雪《一瓢詩話》194:“劉賓客(禹錫)《西塞山懷古》,……洵是此老一生傑作,自然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作褒讚才華。 →衙官屈宋 ↔胸無點墨 目不識丁

壓倒元白字典分解

成語壓倒元白的解釋 元、白:指唐代詩人元稹和白居易。用來比喻作品勝過同時代有名的作家。

壓倒的解釋 (1) [overcome;overwhelm;over power]∶在力量或數量上勝過或重要性超過困難決不會壓倒我們被憂傷壓倒(2) [drown out;

元白的解釋 (1). 唐 代詩人 元稹 、 白居易 的並稱。《舊唐書·元稹傳》:“ 稹 聰警絶人,年少有才名,與 太原 白居易 友善,工為詩,善狀詠風態物色,當時言詩者稱

也學習下:壓寨夫人【歷史典故】

元·王實甫《西廂記》:“半萬賊屯合寺門,手橫著霜刃,高叫道要鶯鶯做壓寨夫人。”

壓倒元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