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新陳代謝

新陳代謝

代:更換。謝:衰亡。漢.蔡邕《筆賦》:“新故代謝,四時之次也。”指季節時序更迭。後以“新陳代謝”指生物體經常不斷用新物質代替舊物質的過程。也比喻新生的事物代替衰亡的舊事物。梁啓超《官制與官規》:“雖然,官吏新陳代謝,終不可不為新進者開其途。”茅盾《“霧重慶”拾零》:“拍賣行之多而且營業發達,表示了中產階層部分的新陳代謝。”


主謂 陳,舊。代,交替、更換。原指生物體經常地、不斷地用新物質代替舊物質。現泛指新的事物滋生髮展,代替不斷衰退的舊事物。魯迅《熱風·隨感錄》49:“何以要延長呢? 不消說是想進化了,但進化的途中總須~。”△常指新的產生,舊的淘汰的客觀規律。→推陣出新 新舊交替 吐故納新 除舊布新 ↔因循守舊 一成不變 停滯不前 一潭死水

新陳代謝字典分解

成語新陳代謝的解釋 陳:陳舊的;代:替換;謝:凋謝,衰亡。指生物體不斷用新物質代替舊物質的過程。也指新事物不斷產生髮展,代替舊的事物。

新陳的解釋 新與舊。 宋 陳師道 《後山詩話》:“詩欲其好,則不能好矣。 王介甫 以工, 蘇子瞻 以新, 黃魯直 以奇。而 子美 之詩,奇常、工易、新陳,莫不好也。”

代謝的解釋 (1) [metabolize;supersession] 更替、交替變換新陳代謝(2) ;其間衰老者或有代謝。——清·

不妨一看:新安派【歷史知識】

清初山水畫家弘仁(號漸江)、查士標、汪之瑞、孫逸均為安徽歙縣或休寧人,隋唐時兩縣迭為新安郡郡治,故被稱為“新安派”。

新陳代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