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新軍

新軍

清末編練的近代化陸軍。經過中日甲午戰爭,清政府深感湘、淮軍已不足恃,決定籌練新式軍隊。1895年 (光緒二十一年)派胡燏棻於天津小站募集五千人,分編為十營,以西法進行訓練,稱定武軍,是為清政府編練新軍之始。不久,胡燏棻他調,由道員袁世凱接辦,加募步、馬各隊增至七千人,改稱新建陸軍。與此同時,南方有張之洞在湖北編練的自強軍,以後編練新軍逐漸推行於全國。新軍除用洋槍洋炮裝備、以西法訓練外,還參照各國軍制進行編制,兵種齊全。中下級軍官以國內武備學堂畢業生和少量的學習軍事的留學生充任;士兵採取募兵制,在體格、年齡、文化上都有一定的要求。新軍在訓練、編制、成員等各方面都與舊式的綠營、防勇等有所不同。

新軍字典分解

新軍的解釋 (1). 春秋 晉國 軍隊建制名。《國語·晉語七》:“使 彘恭子 將新軍。”《左傳·成公十三年》:“ 趙旃 將新軍。”(2).新編的軍隊。 唐 杜甫 《曲江

新的解釋 新 xīn 剛有的,剛經驗到的;初始的,沒有用過的,與“舊”、“老”相對:新生。新鮮。新奇。新貴。新綠。新星。新秀。新聞。新陳代謝。 性質改變得更好,與“舊”相

軍的解釋 軍 (軍) jūn 武裝部隊:軍威。軍服。行(x妌g )軍。軍功。軍犬。軍備。軍紀。軍銜。軍閥。軍令狀。異軍突起。潰不成軍。 軍隊的編制單位,是“師”的上一級。

也學習下:新溪河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湖北蒲圻市西新店河。《清一統志·武昌府一》: 新溪河 “在蒲圻縣西南四十里。古名大嶓水,今名新店河,亦稱新店湖”。

新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