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危急存亡

危急存亡

謂情勢危險急迫,關係到生存或滅亡。三國 蜀諸葛亮《前出師表》:“今天下三分,益州疲弊,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。”歐陽予倩《忠王李秀成》第一幕:“國家已經到了危急存亡的時侯,不知道為什麼還要來這樣一套!”


並列 關係到生存死亡的緊急關頭。三國蜀·諸葛亮《前出師表》:“今天下三分,益州疲弊,此誠~之秋也。”△多用於描寫緊要關頭。→危在旦夕 生死關頭 ↔歌舞昇平 河清海晏

危急存亡字典分解

成語危急存亡的解釋 危急:危險而緊急。指關係到生存滅亡的緊急關頭。

危急的解釋 [critical;in imminent danger;in a desperats situation] 危險而急迫目前國際關係的危急狀態

存亡的解釋 [live or die;survive or perish] 生存和死亡,存在和滅亡關係生死存亡的戰爭

順便了解:危急存亡之交【歷史典故】

三國·蜀·諸葛亮《出師表》:“今天下三分,益州罷弊,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。”

危急存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