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莫蹪於山,而蹪於垤

莫蹪於山,而蹪於垤

蹪:跌倒。垤:螞蟻洞穴口上的小土堆。沒有在山上跌倒,反而在小土堆上跌倒了。比喻小問題常易被忽視,因而造成錯誤。《淮南子.人間訓》:“人莫蹪於山而蹪於垤,是故人皆輕小害,易微事,以多悔。”


其他 蹪,跌倒。垤,螞蟻洞穴上的小土堆。沒在大山的道上摔倒,卻在小土堆上跌倒。比喻大是大非辨得清,但卻因疏忽在小事情上犯錯誤。《淮南子·人間訓》:“~,是故人皆輕小害,易微事,以多悔。”△多用於表示錯誤教訓方面。

多看看:莫蹪於山,而蹪於垤【歷史典故】

蹪:跌倒。垤:螞蟻洞穴口上的小土堆。沒有在山上跌倒,反而在小土堆上跌倒了。比喻小問題常易被忽視,因而造成錯誤。《淮南子.人間訓》:“人莫蹪於山而蹪於垤,是故人皆輕小害,易微事,以多悔。” 其他 蹪,跌倒。垤,螞蟻洞穴上的小土堆。沒在大山的道上摔倒,卻在小土堆上跌倒。比喻大是大非辨得清,但卻因疏忽在小事情上犯錯誤。《淮南子·人間訓》:“~,是故人皆輕小害,易微事,以多悔。”△多用於表示錯誤教訓方面。

莫蹪於山,而蹪於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