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明鑑未遠

明鑑未遠

《後漢書•陳蕃傳》:“明鑑未遠,覆車如昨,而近習之權,復相扇結。”

明鑑未遠字典分解

成語明鑑未遠的解釋 明鑑:明顯的鑑戒。明顯的教訓沒過多久,不要忘記。

明鑑的解釋 (1) [bright mirror]∶明亮的鏡子(2) [explicit example for reference]∶指能夠引以為戒的明顯的前例(3) [

不妨一看:明皇雜錄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唐鄭處誨(晦)撰。處誨,字延美,河南滎陽人。本書原三篇。今本二卷,二十八條,補遺(或稱別錄)一卷,十二條。另有逸文三十餘條。以李德裕《次柳氏舊聞》敘事未詳,因重纂此編。書成於大中九年(855)。記玄宗開元、天寶間遺事,偶及肅宗、代宗兩朝。所記當時宮廷生活奢靡和朝政腐敗情況較為詳悉,於民間樂工、雜技傳說亦有所述,張果老傳奇故事最早即見於本書,惟記事真偽摻雜,間有神怪之談。有1985年上海古籍

明鑑未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