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明月清風

明月清風

源見“清風明月”。比喻超塵脫俗、悠閒自在的生活。明 沈采《千金記.遇仙》:“戀功名水上鷗,俏芒鞋塵內走。怎如明月清風隨地有,到頭來消受。”


見“清風明月”。明·沈采《千金記·遇仙》:“戀功名水上鷗,俏芒鞋塵內走,怎如~隨地有。”

明月清風字典分解

成語明月清風的解釋 只與清風、明月為伴。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。也比喻清閒無事。

明月的解釋 (1) [bright moon]∶明亮的月亮明月幾時有(2) [a legendary luminous pearl]∶指夜明珠

清風的解釋 [cool breeze] 清涼的風清風徐來清風明月

看一看:明珠曲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陝西勉縣西。《資治通鑑》: 五代梁乾化元年 (911), “蜀主以昌王宗為應援招討使,定戎團練使王宗播為四招討馬步都指揮使,將兵救定軍,壁於廉、讓之間,與唐道襲合擊岐兵,大破之於明珠曲。明日又戰於鳧口,斬其成州刺史李彥琛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56沔縣: 明珠曲 “在縣西。或曰西縣城旁有白馬河,其上流為龍門溝,南流入於漢水。水所折鏇處,有明珠曲、鳧口之名”。 又稱明支曲。在今陝西

明月清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