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明陵

明陵

①在今北京市昌平縣北十八里天壽山下方圓40平方公里小平原上。自明成祖朱棣至思宗朱由檢均葬於此。有長陵、獻陵、景陵、裕陵、茂陵、泰陵、康陵、永陵、昭陵、定陵、慶陵、德陵、思陵等十三處明陵,俗稱十三陵。明、清皆設守備太監守護。

②即 “明孝陵”。為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。在今江蘇南京市東中山門外紫金山南麓獨龍阜。

③在今浙江湖州市西北。《寰宇記》 卷94烏程縣: 西陵山,“ 《吳興地記》 云: 孫皓改葬父和於此山,號曰明陵,即卞山之別嶺也”。

明陵字典分解

明的解釋 明 míng 亮,與“暗”相對:明亮。明媚。明淨。明鑑(a.明鏡;b.指可為借鑑的明顯的前例;c.明察)。明滅。明眸。明艷。明星。明珠暗投(喻懷才不遇或好人失足

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:山陵。丘陵。陵谷遷變(簡作“陵谷”)。 高大的墳墓:陵園。陵墓。陵寢。 古同“凌”,侵犯,欺侮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

多學一學:明月入懷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日月入懷”。喻得貴子吉兆。清 錢謙益《三疊韻答孟陽慰余哭子作》:“老覺繁霜侵鬢早,愁看明月入懷遲。” 主謂 ①美好情景進入心懷。比喻人的性格爽朗,心胸開闊。南朝宋·鮑照《代淮南王》詩:“朱城九門門九閨,願逐明月入君懷。”唐·溫庭筠《醉歌》:“朔風繞指我先笑,~君自知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。→光風霽日 襟懷坦白 日月入懷 豁達大度 ↔鼠肚雞腸 患得患失 也作“明月入抱”。②

明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