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明月蘆花

明月蘆花

形容虛無縹緲、夜色淒迷的境界;亦指杳無蹤跡的景象。《五燈會元.隨州大洪山報恩禪師》:“休論佛意祖意,謾謂言端語端。鐵牛放去無蹤跡,明月蘆花君自看。”清 黃景仁《湖上阻風雜詩》之三:“平湖八月浩無津,明月蘆花思煞人。”


並列 形容虛無縹緲、夜色淒迷的境界,也指杳無蹤影的景象。清·黃景仁《湖上阻風雜詩》之三:“平湖八月浩無津,~思煞人。”△多用於情景方面。

明月蘆花字典分解

成語明月蘆花的解釋 形容虛無縹緲,夜色淒迷的境界。也比喻杳無蹤跡。

明月的解釋 (1) [bright moon]∶明亮的月亮明月幾時有(2) [a legendary luminous pearl]∶指夜明珠

蘆花的解釋 [reed catkins; fluffy ends of reed] 蘆葦的白色花毛

也學習下:明陵【歷史地名】

①在今北京市昌平縣北十八里天壽山下方圓40平方公里小平原上。自明成祖朱棣至思宗朱由檢均葬於此。有長陵、獻陵、景陵、裕陵、茂陵、泰陵、康陵、永陵、昭陵、定陵、慶陵、德陵、思陵等十三處明陵,俗稱十三陵。明、清皆設守備太監守護。②即 “明孝陵”。為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。在今江蘇南京市東中山門外紫金山南麓獨龍阜。③在今浙江湖州市西北。《寰宇記》 卷94烏程縣: 西陵山,“ 《吳興地記》 云: 孫皓改葬父和

明月蘆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