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風流倜儻

風流倜儻

風流:英俊有才華。倜儻:灑脫放逸。謂英俊瀟灑,不拘禮法。明.許三階《節俠記.私仰》:“羨英年壯節堪多,似冰心在玉壺,散財結客,俠比三河,風流倜儻,名傾六輔。”《隋唐演義》八○回:“其中惟虢國夫人,更風流倜儻,玄宗常與相狎,凡宮中的服食器用,時蒙賜賚,又另賜第宅一所於集慶坊。”


並列 形容富有才學,為人灑脫,不拘禮法。向本貴《盤龍埠》:“她只在心裡默默地乞求這位~的年輕人做個好事,在經理面前少說幾句歹毒的話。”△多用於描寫人的風度方面。→風流逸宕 風流瀟灑。

風流倜儻字典分解

成語風流倜儻的解釋 風流:有才學而不拘禮法;倜儻:卓異,灑脫不拘。形容人有才華而言行不受世俗禮節的拘束。

風流的解釋 (1) [distinguished and admirable]∶風采特異,業績突出數風流人物,還看今朝(2) [talented in letters an

倜儻的解釋 (1) [unconventional]∶灑脫;不拘束古者富貴而名磨滅,不可勝記,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。——司馬遷《報任安書》(2) [v

多學學:風起雲布【歷史典故】

大風驟起,烏雲密布。《雲笈七籤》卷一一九:“眾知嫗即羅真人也,於是見處焚香以告焉,俄而,風起雲布,微雨已至。” 並列 大風吹起,烏雲密布。宋·張君房《雲笈七籤》卷119:“眾知嫗即羅真人也,於是見處焚香以告焉,俄而,~,微雨已至。”△多用於情狀方面。

風流倜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