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超轉

超轉

亦稱越轉。宋代官員轉官的一項規定。凡有軍功武官或進士及第、出身等文官,經磨勘,朝廷特準一次超越數階官階升轉,稱超轉。宰相、執政依法一次可升轉二至三階。閤門內侍等曾規定“七資超轉法”,神宗時廢,改為諸司使、副有軍功者,準許特超七資。

超轉字典分解

超轉的解釋 越級遷官。 宋 范仲淹 《奉舉張去惑許元》:“伏望聖慈指揮取索榷貨務勾當過有勞績,特與超轉一官,差充 江 淮 制置發運判官。” 宋 洪邁 《容齋隨筆·帶職

超的解釋 超 chāo 越過,高出:超越。高超。超出。超額。超齡。超等。超載。超重。超支。 跳上,跨過:“挾泰山以超北海”。 在一定範圍以外:超自然。超音速。超導現象。

轉的解釋 轉 (轉) zhuǎn 鏇動:轉動。轉瞬(轉動眼睛,形容時間短促)。 改換方向或情勢:轉身。轉變。轉彎。 不直接的,中間再經過別人或別的地方:轉送。轉達。轉發。

多看看:超超玄著【歷史典故】

超超:形容高超。玄:微妙。著:顯明。謂言論高超而微妙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:“我與王安豐說延陵、子房,亦超超玄著。” 並列 超超,高超。玄,微妙。著,顯明。言論高妙,不同凡俗。南朝宋·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言語》:“我(王衍)與王安豐說延陵、子房,亦~。”△褒義。用於言辭方面。

超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