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鞋弓襪小

鞋弓襪小

舊時謂婦女腳小。明 周朝俊《紅梅記.夜走》:“鞋弓襪小行不便,卻如何跋涉顛連?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“公主鞋弓襪小,如何離得歸來?”亦作“鞋弓襪淺”。清 李漁《閒情偶寄.演習》附《琵琶記.尋夫》改本:“顧不的鞋弓襪淺;講不起拋頭露面。手撥琵琶,原非自遣,要訴出衷腸一片。”


並列 舊時、舊社會婦女纏腳,故腳小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2:“公主~,如何離得歸來? △多用於描寫小腳女人。”也作“鞋弓襪淺”。

鞋弓襪小字典分解

成語鞋弓襪小的解釋 指舊時婦女小腳。

多學學:鞋弓襪小【歷史典故】

舊時謂婦女腳小。明 周朝俊《紅梅記.夜走》:“鞋弓襪小行不便,卻如何跋涉顛連?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“公主鞋弓襪小,如何離得歸來?”亦作“鞋弓襪淺”。清 李漁《閒情偶寄.演習》附《琵琶記.尋夫》改本:“顧不的鞋弓襪淺;講不起拋頭露面。手撥琵琶,原非自遣,要訴出衷腸一片。” 並列 舊時、舊社會婦女纏腳,故腳小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2:“公主~,如何離得歸來? △多用於描寫小腳女人。”也作“鞋弓襪淺”

鞋弓襪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