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三災八難

三災八難

三災:佛教指水災、火災、風災為大三災,刀兵、饑饉、疫癘為小三災。八難:指影響見佛求道的各種障礙。後泛指遭遇各種災難不幸。《群音類選.粉蝶兒.病寒述事》:“如來也有三災八難,老子也有七病八疾。”《紅樓夢》四五回:“從小兒三災八難,花的銀子照樣打出你這個銀人兒來了。”


並列 原為佛家語,指水、火、風三大災;刀兵、饑饉、疫癘為三小災。八難,指影響見佛求道的障礙,如盲啞殘疾,作惡多端等。①形容多災多難,病痛與折磨接連不斷。《老殘遊記續集遺稿》6回:“那時我有~,你在天上看見了,必定飛回來搭救我,那才是真報恩呢!”②意外災難。王願堅《後代·媽媽》:“這錢你存著,孩子要有個~的,費心你請大夫給治治。”※難,不讀作nán。△貶義。用於九死一生,災禍接踵而來。→魚游釜中 ↔安居樂業。 也作“八難三災”、“三災六難”。

三災八難字典分解

成語三災八難的解釋 比喻小孩生來多病。也形容經常遭遇不幸。

三災的解釋 佛教謂劫末所起的三種災害。刀兵、疫癘、饑饉為小三災,起於住劫中減劫之末;火、風、水為大三災,起於壞劫之末。見《俱舍論·分別世品》。亦泛指災難。 南朝 梁元帝

八難的解釋 (1).指 漢 張良 向 劉邦 所陳八件難以做到的事。 楚 漢 戰爭期間, 酈食其 說 劉邦 立六國後以樹黨, 張良 為陳八難,乃止:一、難以制 項籍 之死

順便了解:三峽橋【歷史知識】

約在今四川西昌市一帶。明萬曆中,建昌酋王大咱焚三峽橋,即此。

三災八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