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三賢祠

三賢祠

在今河南開封市東南古吹台上。《清一統志·開封府三》:三賢祠“在祥符縣東南吹台上。祀唐高適、李白、杜甫。明毛伯溫有記”。


(1)在今江蘇省吳江市西南震澤鎮。祀宋王苹、陳長方、楊邦弼。(2)在今福建省長樂市東。祀宋朱熹、劉砥、劉礪。(3)在今福建省福安市境。祀薛令之、謝翱、鄭虎臣。(4)在今河南省開封市東南古吹台上。所祀三賢指唐高適、李白、杜甫。明毛伯溫有記。

三賢祠字典分解

三賢的解釋 (1).佛教語。指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。 唐 李邕 《嶽麓寺碑》:“四行樂而不取,三賢登而更遷。”《敦煌變文集·維摩詰經變文》:“越三賢,超十地,福德周圓入佛位

祠國語字典 祠 cí 封建制度下供奉祖宗、鬼神或有功德的人的房屋:祠堂。祠廟。宗祠。 古代指春祭(品物少,多文詞)。 筆畫數:9; 部首:礻; 筆順編號:45245125

多學一學:三藏【歷史知識】

梵文Tri-Pitaka的意譯。佛教經典總稱。“藏”(Pitaka),謂盛放東西的篋筐,義近“全書”。分三類:(1)經(經藏,梵文Sutrapitaka的意譯);(2)律(律藏,梵文 Vinayapitaka的意譯);(3)論(論藏,梵文Abhidharmapitaka的意譯)。“三藏”有大、小乘之分,即大乘的經、律、論;小乘的經、律、論。精通“三藏”的僧人稱“三藏法師”,亦簡稱“三藏”。

三賢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