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三門山

三門山

①在今河北武安縣西北。《寰宇記》卷56武安縣:“三門山,縣西北八十里。山有三足,峻峙如門。”

②在今浙江象山縣南三門灣中。《方輿紀要》卷92寧海縣:三門山“在縣東二百五十裏海中。海舟出入必經之所,今設兵船舶守”。


古山名。又稱砥柱山、底柱山。在今河南省三門峽市東北黃河中。三門謂神門、鬼門、人門。 唐李白《古風五十九首》詩,其四十有:“朝鳴昆丘樹,夕飲砥柱湍。”即指此。

三門山字典分解

三門的解釋 (1).古代天子都城四面各有三門。《周禮·考工記·匠人》:“匠人營國,方九里,旁三門。” 鄭玄 註:“天子十二門,通十二子。” 孫詒讓 正義:“雲‘天子十二門’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順便了解:三星在戶【歷史典故】

三星:即參星。戶:門。參星照在門前。指男女成親的良辰吉日。《詩.唐風.綢繆》:“綢繆束楚,三星在戶。今夕何夕,見此粲者。” 主謂 三星,參(shēn)星。參星照在門前,表示男女成婚的吉日良辰。語出《詩經·唐風·綢繆》:“綢繆束楚,三星在戶。今夕何夕,見此粲者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:“今夜正是月圓當空,~,……你二人在門外對天一拜,完成大禮。”△褒義。迷信不足為憑。→三星在天

三門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