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濯濯童山

濯濯童山

濯濯:光禿的樣子。童山:沒有草木的山。指沒有草木的荒山禿嶺。語本《孟子.告子上》:“人見其濯濯也,以為未嘗有材焉,此豈山之性也哉!”


偏正 濯濯,光禿的樣子;童山,不長草木的山。形容光禿的山,不見草木。秦牧《土地》:“沙漠開始發現了綠洲,不毛之地長出了莊稼,~披上了錦裳,水庫和運河像閃亮的鏡子和一條條衣帶一樣布滿山谷和原野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環境方面。

濯濯童山字典分解

成語濯濯童山的解釋 濯濯:光禿的樣子;童:山無草木。沒有樹木,光禿禿的山

濯濯的解釋 [fresh;clear] 清新;明淨春陽潛沮洳, 濯濯吐深秀。——韓愈《南山》

童山的解釋 [bare hills] 不生草木的山山無草木亦曰童。——《釋名》》童山禿嶺

順便了解:濯田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福建省長汀縣南部。面積345平方千米。人口5.2萬。鎮人民政府駐濯田,人口5330。傳明墾闢河灘為田,故名。1958年設鄉,同年改公社。1984年改鄉,1993年置鎮。產稻、甘薯、大豆、松、杉、竹、茶葉、柑橘。礦產有稀土、鎢等。有農機廠。洋萬、長三公路經此。

濯濯童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