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濯淖

濯淖

浣洗漬跡。比喻超脫世俗。《史記.屈原賈生列傳》:“濯淖( ㄋㄠˋ nào 鬧)污泥之中,蟬蛻於濁穢,以浮游塵埃之外。”

濯淖字典分解

濯淖的解釋 謂浸漬。《史記·屈原賈生列傳》:“濯淖污泥之中,蟬蛻於濁穢,以浮游塵埃之外。”

濯的解釋 濯 zhuó 洗:濯足。 〔濯濯〕形容山無草木,光禿禿的,如“濯濯童山”。 祓除罪惡。 濯 zhào 古通“棹”。 筆畫數:17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

淖的解釋 淖 nào 爛泥,泥沼:泥淖。污淖。淖濘(泥濘)。 〔淖爾〕蒙語,湖泊,如:“羅布淖淖”(即“羅布泊”,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)。 柔和。 淖 chuò 古同

不妨一看:濯濯童山【歷史典故】

濯濯:光禿的樣子。童山:沒有草木的山。指沒有草木的荒山禿嶺。語本《孟子.告子上》:“人見其濯濯也,以為未嘗有材焉,此豈山之性也哉!” 偏正 濯濯,光禿的樣子;童山,不長草木的山。形容光禿的山,不見草木。秦牧《土地》:“沙漠開始發現了綠洲,不毛之地長出了莊稼,~披上了錦裳,水庫和運河像閃亮的鏡子和一條條衣帶一樣布滿山谷和原野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環境方面。

濯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