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梁

朝代名,南朝之一。肖衍建立。南齊末年,皇室內部相互殘殺,東昏侯肖寶卷殺尚書令肖懿。雍州(治今湖北襄樊)刺史肖懿弟肖衍,聯合握有荊州(治今湖北江陵)軍政大權的肖穎胄,舉兵聲討肖寶卷。永元三年(公元501年)三月,他們擁立荊州刺史肖寶融在江陵(今湖北江陵)稱帝,是為和帝。爾後肖衍率軍直搗建康(今江蘇南京)。禁衛軍殺肖寶卷,迎肖衍入城。和帝封肖衍為相國,又晉封為梁王。肖衍派人赴荊州迎肖寶融入京,途中又將其殺死。天監元年(公元502年)四月,肖衍在建康稱帝,改國號為梁。肖衍即梁武帝。侯景之亂後,西魏在江陵立肖詧為傀儡皇帝,建立後梁政權。陳霸先在建康擁立肖方智為帝,是為梁敬帝。敬帝封陳霸先為相國,又晉封為陳國公、陳王,掌握梁朝軍政實權。太平二年(公元557年)十月,陳霸先廢梁帝,自立為帝,改國號為陳,梁朝亡。梁朝傳四主,歷五十五年。強盛時,疆域北至大巴山、淮河,南達今越南橫山,西抵今四川,東、東南到大海。

梁字典分解

梁的解釋 梁 liáng 架在牆上或柱子上支撐房頂的橫木,泛指水平方向的長條形承重構件:房梁。棟樑。梁上君子(指竊賊)。 橋:橋樑。津梁(渡口和橋樑,借指學習的門徑)。

多學一學:梁徐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江蘇省姜堰市中南部,周山河、中乾河兩岸。面積63平方千米。人口5.8萬。鎮人民政府駐梁徐莊,人口2300。鎮以駐地名。1949年為梁徐鄉,1958年改公社。1983年復鄉,2000年與王石鄉合併置鎮。產稻、小麥、油菜籽、玉米、花生、大豆、生豬、淡水魚等。有機械、電線電纜、蓄電池、電器、服裝、紡織等廠。鹽靖高速公路、姜八公路經此。

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