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至公無私

至公無私

猶“大公無私”。《藝文類聚》卷三六引三國魏.嵇康《高士傳》:“子高曰:昔堯治天下,至公無私,不賞而民勸,不罰而民畏。”宋.蘇軾《乞將台諫官章疏降付有司根治札子》:“數年已來,親見陛下以至公無私治天下。”《鏡花緣》六○回:“俺聞劍客行為,莫不至公無私,倘心存偏袒,未有不遭惡報。”


並列 至,極,最。非常公正,沒有絲毫私心。宋·蘇軾《乞將章疏付有司札子》:“數年已來,親見陛下以~治天下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讚頌高尚品行方面。→大公無私 ↔假公濟私。也作“至公無我”。

至公無私字典分解

成語至公無私的解釋 猶大公無私。舊題 漢 馬融 《忠經·天地神明》:“忠者,中也,至公無私。” 晉 袁宏 《後漢紀·光武帝紀七》:“統體之道,在乎至公無私,與天下均其欲。”《醒世恆言·三孝廉讓產立高

至公的解釋 (1).最公正;極公正。《管子·形勢解》:“風雨至公而無私,所行無常鄉。”《呂氏春秋·慎大》:“ 湯 立為天子, 夏 民大説,如得慈親,朝不易位,農不去疇,商不

無私的解釋 (1) [selflessness;disinterested;inselfish]∶不只是顧自己的利益無私奉獻(2) [unselfishness]∶沒有私心

順便了解:至人遺物【歷史典故】

漢·賈誼《鵬鳥賦》:“至人遺物,獨與道俱,眾人惑惑,好惡積意。”

至公無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