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至道建儲

至道建儲

宋太宗時在確定皇位繼承人問題上的鬥爭。太祖死後,舍其子而由弟趙光義(即太宗)繼位,違背傳統的父死子繼之制。太宗為保住皇位,對兄子及胞弟備加防範打擊。其長子趙元佐營救叔父涪陵公趙廷美,太宗殊為不悅。廷美死,元佐也發“狂疾”。雍熙二年(公元985年),元佐又因縱火焚宮室被廢為庶人。淳化五年(公元994年),太宗遂以第三子趙元侃為開封尹,進封壽王。至道元年(公元995年)立為太子,更名趙恆。三年,太宗死,宦官王繼恩、參知政事李昌齡及知制誥胡旦等又策劃擁立趙元佐。宰相呂端奉遺詔立趙恆,是為真宗。王、李、胡等遂遭貶竄。

至道建儲字典分解

至道的解釋 (1).指最好的學說、道德或政治制度。《禮記·學記》:“雖有嘉肴,弗食,不知其旨也;雖有至道,弗學,不知其善也。”《禮記·表記》:“道有至,義有考。至道以王,義

建儲的解釋 立皇太子。《穀梁傳·隱公四年》“《春秋》之義,諸侯與正而不與賢” 范寧 註:“ 雍 曰:正,謂嫡長也……建儲非以私親,所以定名分。” 宋 蘇軾 《范景仁墓志銘

多看看:至元通行寶鈔【歷史事件】

元代紙幣名。簡稱至元寶鈔、至元鈔。至元二十四年(公元1287年)開始印行。面值自二貫至五文凡十一等,與前此發行的中統元寶交鈔並行,一貫當中統鈔五貫,二貫當白銀一兩,二十貫當赤金一兩。

至道建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