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任賢使能

任賢使能

任用有德行有才能的人。《吳子.料敵》:“有不占而避之者六……四曰陳功居列,任賢使能。”宋.王安石《興賢》:“國以任賢使能而興,棄賢專己而衰。”亦作“任賢杖能”。唐.楊炎《大唐河西平北聖德頌序》:“故大人之作,必先靖難,以摧凶取暴為治國,以任賢杖能為建功。”


並列 任命使用有德有才的人。《吳子·料敵》:“有不占而避之者六……四曰陳功居列,~。”《三國演義》82回:“吳主浮江萬艘,帶甲百萬,~,志存經略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惟賢治世。→任人唯賢推賢讓能 唯才是舉 用人唯才 知人善任↔任人唯親 妒能害賢。 也作“任賢用能”、“任賢仗能”。

任賢使能字典分解

成語任賢使能的解釋 任用有德行有才能的人。

任賢的解釋 委用德才兼備的人。《書·大禹謨》:“任賢勿貳,去邪勿疑。” 漢 劉向 《說苑·君道》:“人君之道:清浄無為,務在博愛,趨在任賢,廣開耳目,以察萬方。” 唐

使能的解釋 (1).任用有才能者。《周禮·天官·大宰》:“﹝大宰﹞以八統詔王馭萬民……三曰進賢,四曰使能。” 賈公彥 疏:“四曰使能者,下有技能君民共舉任之。” 漢 劉向

多學一學:任兆麟【歷史人物】

清江蘇震澤人,字文田,又字心齋。諸生。嘉慶元年舉孝廉方正,以養親辭。嘗辟蓮涇精舍,講經義及經世之務。有《夏小正注》、《字林考逸補正》、《述記》、《有竹居集》。

任賢使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