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文翁教授

文翁教授

《漢書.文翁傳》:“文翁盧江舒人也。少好學,通《春秋》,以郡縣察舉。景帝末,為蜀郡守,仁愛好教化。見蜀地辟(通僻)陋有蠻夷風,文翁欲誘進之,乃選郡縣小吏開敏有材者張叔等十餘人親自飭厲,遣詣京師,受業博士,或學律令。減省少府(古代管理財政的機構)用度,買刀布蜀物,齎計吏(上計簿的官吏)以遺博士。數歲,蜀生皆成就還歸,文翁以為右職(郡中高職),用次察舉,官有至郡守刺史者。又修起學官(學之官舍)於成都市中,招下縣子弟以為學官弟子,為除更繇(更,漢代指輪流更替服兵役;繇,同徭,即徭役),高者以補郡縣吏,次者為孝弟力田(孝弟力田,為漢代官名,簡稱孝弟)。常選學官童子,使在便坐(別坐,非正廷)受事。每出行縣,益從學官諸生明經飭行者與俱,使傳教令,出入閨閻(內中小門,此指門戶)。縣邑吏民見而榮之,數年,爭欲為學官弟子,富人至出錢以求之。繇(通由)是大化。蜀地學於京師者比齊魯焉。至武帝時,乃令天下郡國皆立學校官,自文翁之始雲。”

漢時文翁在四川做官時,非常重視教育。他興辦學校,選拔青年到京城去培養造就。又革除“更徭”,更選拔一些年輕人到地方工作實踐中去鍛鍊,蜀川的風化因此而大變。後因以“文翁”為稱頌循吏的典故。漢.李翕(音xì)《析里橋郙fǔ閣頌》:“僉(眾人,大家)曰大(通太,泰)平兮,文翁復存。”(見《隸釋》四)唐.王維《送梓州李使君》詩:“文翁翻教授,不敢倚先賢。”詩句以文翁比擬李使君。這兩句意思是說:梓州地雖僻陋,但在豐衣足食後,也可施以教化,文翁不以民俗難治而動搖自己的決心,想梓州人民也不會倚仗前賢而翻改文翁廣施教授之道,而不遵你李使君的政令吧。

文翁教授字典分解

文翁的解釋 漢 廬江 舒 人。 景帝 末,為 蜀 郡守,“仁愛好教化”,在 成都 市中起學官,入學者免除徭役,成績優者為郡縣吏,每出巡視,“益從學官諸生明經飭行者與俱,

教授的解釋 [instruct] 講解傳授知識、技能

也學習下:文祥【歷史知識】

1818—1876 清滿洲正紅旗人,瓜爾佳氏,字博川,號文山。道光進士。授工部主事。鹹豐四年(1854)升員外郎。七年授太僕寺少卿。次年署刑部左侍郎,尋遷內閣學士,兼禮部侍郎。歷禮、戶、吏部右侍郎。九年,命在軍機大臣上行走,調戶部左侍郎。次年,英法聯軍陷北京,隨恭親王奕訢留京議和。十一年任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大臣,從此漸行洋務“新政”達十五年之久,成為清朝中央政府中的洋務派首領之一。是年九月,參與祺祥

文翁教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