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北門之嘆

北門之嘆

借指貧困而懷才不遇的哀嘆。南朝宋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言語》: “李弘度常嘆不被遇,殷揚州知其家貧,問: ‘君能屈志百里不? ’ 李答曰: ‘北門之嘆,久已上聞; 窮猿奔林,豈暇擇木? ’ ” 參見:○北門憂


偏正 比喻讀書人不被重用,鬱郁不得志。語本《詩經·邶風》,該篇描寫生活困頓又不堪公務之苦的小官吏的苦衷,反映了最高統治者與下層官吏之間的矛盾。南朝宋·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言語》:“李弘度常嘆不被遇,殷揚州知其家貧,問君能屈志百里不? 李答曰:‘~,久已不聞,窮猿奔林,豈暇擇木。’遂授剡縣。”△用於描寫社會政治生活。

北門之嘆字典分解

成語北門之嘆的解釋 北門:《詩經》中的一篇,有懷才不遇之意;嘆:嘆息。指懷才不遇而發出的嘆息。

北門的解釋 (1).北向的門。《詩·邶風·北門》:“出自北門,憂心殷殷。終窶且貧,莫知我艱。” 唐 劉餗 《隋唐嘉話》卷下:“阿師當向北門出入,南衙宰相往來,勿犯也。”

多看看:北漢【歷史事件】

五代時十國之一。公元951年,後漢河東節度使、沙陀部人劉旻所建。劉旻,初名劉崇,後漢高祖劉知遠從弟。劉知遠由太原入洛陽、汴京(今河南開封)稱帝後,以其為北京(今山西太原)留守、河東節度使。劉知遠死後。劉崇因素與後漢權臣郭威有隙,遂割據太原。廣順元年(公元951年),郭威滅後漢,劉崇即在太原稱帝,仍以漢為國號,史稱北漢。復用後漢乾祐年號。署置宰相以下百官,據有今山西北部及陝西、河北部分地區,是十國

北門之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