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枕黃粱

一枕黃粱

源見“黃粱夢”。一場幻夢。或喻人生的短暫,或喻人生富貴的虛幻或喻不可能實現的夢想。宋 李曾伯《沁園春.送喬賓王》詞:“一枕黃粱,滿頭白髮,屈指舊遊能幾人?”明無名氏《貧富興衰》三折:“百年世事漚隨浪,都做了一枕黃粱。”毛澤東《清平樂.蔣桂戰爭》詞:“灑向人間都是怨,一枕黃粱再現。”


其他 比喻夢想破滅、好事落空。語本唐·沈既濟《枕中記》:“盧生在邯鄲旅店中借一道士枕頭就寢入夢,享盡榮華富貴,一覺醒來,小米飯尚未煮熟。”毛澤東《清平樂·蔣桂戰爭》:“灑向人間都是怨,~再現。”※粱,不可寫作“梁”。△多用於描寫虛幻的夢想。也作“一枕邯鄲”。

一枕黃粱字典分解

成語一枕黃粱的解釋 原比喻人生虛幻。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。

一枕的解釋 猶言一臥。臥必以枕,故稱。 唐 丁仙芝 《和薦福寺英公新搆禪堂》詩:“一枕西山外,虛舟常浩然。” 宋 陸游 《感秋》詩:“一枕淒涼眠不得,呼燈起作感秋詩。”

黃粱的解釋 (1).粟米名。即黃小米。《楚辭·招魂》:“稻粢穱麥,挐黃粱些。” 洪興祖 補註引《本草》:“黃粱出 蜀 、 漢 , 商 、 浙 閒亦種之,香美逾於諸粱,號為竹

多學一學:一曲淋鈴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夜霖鈴”。表示懷念傷悼之情。唐 杜牧《華清宮》詩:“行雲不下朝元閣,一曲《淋鈴》淚數行。”

一枕黃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