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李弘

李弘

【生卒】:738—761

宗室。高宗第五子。顯慶元年立為皇太子。性仁厚,賓禮大臣,未嘗有過。因數拂武后旨,從幸合璧宮,遇酖卒,年僅二十四。追謚孝敬皇帝。

李弘字典分解

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,果實稱“李子”,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,可食:李代桃僵(原用“桃”“李”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,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)。投桃報李。李下不正

弘的解釋 弘 hóng 大(現多用“宏”):弘願。弘圖。弘業。弘謀。恢弘(a.寬闊、廣大,如“氣度弘弘”;b.發揚,如“弘弘士氣”。亦作“恢宏”)。 擴充,光大:弘揚。

多學學:李嚴【歷史人物】

本名讓坤,幽州(治今北京)人。涉獵書傳,有口才,以功名自許。後唐莊宗時任客省使,出使前蜀,誇示後唐雄強,蜀人於是知畏。還京後始建平蜀之謀。從郭崇韜伐蜀,被任為三川招撫使。王衍見到他,以母、妻相托,即日出降。蜀平回師,明宗任他為泗州防禦使兼客省使。後安重誨欲以他牽制孟知祥,未成,被殺。(參見《新五代史》)

李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