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貴遠賤近

貴遠賤近

以為與當世相隔久遠的就珍貴,相隔近的就低賤。三國魏.曹丕《論文》:“楊班儔也,常人貴遠賤近,向聲背實,又患暗於自見。”《雲笈七籤》卷七八:“應是矯俗之人,故述斯詐以惑凡庶爾,嗟乎!此皆貴遠賤近之所致也。”朱自清《正變》:“論‘文變’的人,對於‘時’多少持著平等觀,但也還不免貴遠賤近或‘競今疏古’的偏見。”亦作“貴遠鄙近”。宋.胡仔《苕溪漁隱叢話前集.香山居士》:“楚人發語之辭,曰‘羌’曰‘蹇’;平語之詞,曰‘些’。一經屈宋採用,後世遂為佳句,但世俗常情,不能無貴遠鄙近耳。”亦作“愛遠惡近”。《魏書.李謐傳》:“但是古非今,俗間之常情;愛遠惡近,世中之恆事。”


並列 以為與當世相隔久遠的就覺得珍貴,相隔近的就覺得低賤。三國·魏文帝《論文》:“楊班儔也,常人~,向聲背實,又患暗於自見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偏見。也作“愛遠惡近”、“貴遠鄙近”。

貴遠賤近字典分解

成語貴遠賤近的解釋 以為與當世相隔久遠的就珍貴,相隔近的就低賤。

多學一學:貴州科【歷史官職】

清朝兵部武選清吏司所屬之辦事機構。額設經承一人。

貴遠賤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