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秉政勞民

秉政勞民

清·章炳麟《秦政記》:“天子以秉政勞民貴。”

秉政勞民字典分解

成語秉政勞民的解釋 秉:掌握;勞:撫慰。掌握政治,撫慰百姓。舊時指統治者執政親民。

秉政的解釋 [hold political power;be in power] 執政秉政數十年

勞民的解釋 (1).使人民勞苦。《晏子春秋·諫下二》:“寡人自知誠費財勞民,以為無功,又從而怨之,是寡人之罪也。” 明 劉基 《春秋明經·公會齊侯伐萊公至自伐萊大旱》:“

順便了解:秉去三惑【歷史典故】

《後漢書.楊震列傳附楊秉》:“楊震中子秉,字叔節,少傳父業,博通書傳。年四十餘,乃應司空辟。自為刺史,二千石,計日受奉,余祿不入私門。以廉潔稱。秉性不飲酒,又早喪夫人,遂不復娶,所在以淳白稱。嘗從容言曰:‘我有三不惑,酒、色、財也。’”楊秉從小跟父親楊震學習詩書,後來官至刺史,為官十分廉潔,提出酒、色、財三樣都不能迷惑自己。後用為清廉之典。唐.李瀚《蒙求》:“震畏四知,秉去三惑。”

秉政勞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