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觥籌交錯

觥籌交錯

觥:古代的一種酒器。籌:行酒令的籌碼。酒器和酒籌錯雜相交。形容宴飲歡樂。宋.歐陽修《醉翁亭記》:“宴酣之樂,非絲非竹,射者中,弈者勝,觥籌交錯,起坐而喧譁者,眾賓歡也。”《三俠五義》一回:“君妃快樂,共賞冰輪,星斗齊輝,觥籌交錯。”亦作“交錯觥籌”。宋.林正大《括賀新涼》詞:“交錯觥籌酣宴處,餚蔌雜然陳也。”明.無名氏《村樂堂》頭折:“直吃到二更時候,笑喧譁交錯觥籌。”


主謂 觥,古代的一種酒器。籌,行酒令的籌碼。酒杯酒籌互動錯雜。形容歡聚宴飲的情景。語出宋·歐陽修《醉翁亭記》:“射者中,奕者勝,觥籌交錯,起坐而喧譁者,眾賓歡也。”葉志堅《雜色雨》:“談談講講,~情景多么熱烈,關係多么融洽!”※觥,不讀作guāng。△用於描寫場面。也作“交錯觥籌”。

觥籌交錯字典分解

成語觥籌交錯的解釋 觥:古代的一種酒器;籌:行酒令的籌碼。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。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。

觥籌的解釋 酒器和酒令籌。 唐 皇甫松 《醉鄉日月·觥錄事》:“觥籌盡有,犯者不問。” 宋 楊萬里 《次日醉歸》詩:“我非不能飲,老病怯觥籌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七六回:“

交錯的解釋 [crisscross] 交叉錯雜觥籌交錯。——宋· 歐陽修《醉翁亭記》管道縱橫交錯

多學一學:觥籌交錯【歷史典故】

觥:古代的一種酒器。籌:行酒令的籌碼。酒器和酒籌錯雜相交。形容宴飲歡樂。宋.歐陽修《醉翁亭記》:“宴酣之樂,非絲非竹,射者中,弈者勝,觥籌交錯,起坐而喧譁者,眾賓歡也。”《三俠五義》一回:“君妃快樂,共賞冰輪,星斗齊輝,觥籌交錯。”亦作“交錯觥籌”。宋.林正大《括賀新涼》詞:“交錯觥籌酣宴處,餚蔌雜然陳也。”明.無名氏《村樂堂》頭折:“直吃到二更時候,笑喧譁交錯觥籌。” 主謂 觥,古代的一種酒器。

觥籌交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