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明穆宗

明穆宗

【生卒】:1537——1572

即朱載垕。謚契天隆道淵懿寬仁顯文光武純德弘孝莊皇帝。世宗三子,嘉靖十八年(1539)封裕王。四十五年即皇帝位。年號隆慶。在位,革除世宗朝不適宜之政令;起用因進諫而被罷官的前朝諸臣,對因進諫而被處死的前朝諸臣進行撫恤;把方士交法司治罪;停止齋醮工作及規定之外的採買;釋放因上疏而下獄的戶部主事海瑞;任用高拱、張居正、高儀參與機要;且能躬行儉約,甚少建設工役,每年節省費用巨萬;減賦息民;同俺答講和,邊境安寧,均值得稱讚。然權臣相互傾軋,自立門戶,他不能振肅政紀國法,糾正積習,則是其寬恕有餘,剛明不足所致。


即朱載垕。明朝皇帝。世宗子。嘉靖四十五年十二月,世宗死後嗣位。次年,改元隆慶。即位之初,用徐階所撰遺詔,釋建言得罪諸臣,已死者皆得贈恤,罷齋醮等事。即位詔免元年田賦之半及嘉靖四十三年以前欠賦。朝野無不感動。隆慶四年,高拱、張居正決策,因俺答孫把漢那吉投明事,與韃靼議和,北邊平靜,為百餘年來所未有。然閣臣互相傾軋,高拱中傷徐階,而張居正又伺其後。帝溺於聲色,搜求珍異,頗受左右近習之玩弄。以在位不滿六年,事不顯著,史籍乃有儉約之譽。隆慶六年五月病死。

明穆宗字典分解

宗國語字典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多看看:明勇將軍【歷史官職】

參見“十明將軍”。

明穆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