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決一死戰

決一死戰

決心不惜犧牲,作一次拚死的戰鬥。《三國演義》八九回:“諸將大怒,皆來稟孔明曰:‘某等情願出寨決一死戰!’孔明不許。”《說岳全傳》四五回:“小蠻子,自古趕人不要趕上。某家與你決一死戰罷!”《清史稿.文宗紀》:“周天爵素稱勇敢,所保臧紆青練勇可當一面,獨不能與賊決一死戰耶?”老舍《四世同堂》一○:“天佑在感情上很高興中國敢與日本決一死戰,而在理智上卻擔憂自己的生意。”亦作“決一死生”。清.王韜《擬上當事書》:“誠使普天率土,敵愾同讎,富以財,貧以力,從戎致命,荷戈前驅,以與法人決一死生,豈不甚善,而今皆無聞焉,是不過徒有其說而已。”


述賓 與敵人作一次拚死的戰鬥以定最後的勝敗。《三國演義》18回:“某等願出寨,~。”△一般用於表示不惜犧牲,誓死戰鬥的決心。 →決一雌雄 ↔甘拜下風

決一死戰字典分解

成語決一死戰的解釋 決:決定;死:拚死。對敵人拚死決戰。

死戰的解釋 (1) [fight to win or die;fight to the death]∶決定生死存亡的戰鬥同敵人決一死戰(2) [fight desperat

不妨一看:決一勝負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決一雌雄”。《說岳全傳》47回:“岳爺道:‘……若不聽我良言,只得與你~。’”

決一死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