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決一勝負

決一勝負

見“決一雌雄”。《說岳全傳》47回:“岳爺道:‘……若不聽我良言,只得與你~。’”

決一勝負字典分解

成語決一勝負的解釋 決:決定;勝負:勝敗。進行決戰,判定勝敗。

勝負的解釋 (1) [victory or defeat]∶勝利或失敗從長遠看,戰爭的勝負決定於戰爭的性質(2) [outcome]∶結果,結局比賽的勝負要看臨場發揮

多學一學:決一死戰【歷史典故】

決心不惜犧牲,作一次拚死的戰鬥。《三國演義》八九回:“諸將大怒,皆來稟孔明曰:‘某等情願出寨決一死戰!’孔明不許。”《說岳全傳》四五回:“小蠻子,自古趕人不要趕上。某家與你決一死戰罷!”《清史稿.文宗紀》:“周天爵素稱勇敢,所保臧紆青練勇可當一面,獨不能與賊決一死戰耶?”老舍《四世同堂》一○:“天佑在感情上很高興中國敢與日本決一死戰,而在理智上卻擔憂自己的生意。”亦作“決一死生”。清.王韜《擬上當

決一勝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