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熟戶

熟戶

中國歷史上對鄰近漢人或與漢人雜居的少數民族居戶之稱謂。以其受漢文化、風俗、習慣影響較大,故稱。如唐末遷居於陝甘地區的党項部落,凡臨近漢族地區或入居州城與漢族雜居者,受漢族影響較深,主要從事農業、手工業,被漢人稱為熟戶,與生戶相對。又,《宋史·兵志五》:“西北邊羌戎,種落不相統一,保塞者謂之熟戶,余謂之生戶。”歷史文獻中常見熟蕃、熟苗、熟黎、熟女真等稱謂,均指該民族中受漢族影響較大的一部分人。

熟戶字典分解

熟戶的解釋 舊時指歸順的或發展程度較高的少數民族。 宋 蘇舜欽 《慶州敗》詩:“屠殺熟戶燒障堡,十萬馳騁山嶽傾。”《宋史·兵志五》:“西北邊羌戎,種落不相統一,保塞者謂之

熟的解釋 熟 shú sh巙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:飯熟了。 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,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:成熟。瓜熟蒂落。 程度深:熟睡。熟思(經久而周密地思考)。深

戶的解釋 戶 hù 一扇門,門:門戶。窗戶。戶樞不蠹。夜不閉戶。 人家:戶口。戶主。門戶之見(亦指派別上的成見)。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:戶頭。開戶。

看一看:熟羊寨【歷史知識】

北宋熙寧六年(1073)置。在今甘肅隴西縣西北。屬通遠軍。《宋史·河渠志五》:熙寧八年,提點秦鳳等路刑獄鄭民憲“自通遠軍熟羊砦導渭河至軍溉田”。金屬鞏州。西夏光定五年(1215)攻金熟羊寨,即此。

熟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