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舉世混濁

舉世混濁

舉世:整個世間;全世界。混濁:不清明。整個世界都不清明。形容世道昏暗。《史記.屈原賈生列傳》:“舉世混濁而我獨清,眾人皆醉而我獨醒。”


主謂 社會秩序混亂不清。比喻世俗低下,道德敗壞。《史記·屈原賈生列傳》:“~而我獨清,眾人皆醉而我獨醒。”△一般用於指社會治理不善,秩序混亂。

舉世混濁字典分解

成語舉世混濁的解釋 舉:全;混濁:不清明。世上所有的人都不清不白。比喻世道昏暗。

舉世的解釋 [throughout the world] 整個人世;全世界舉世聞名舉世混濁,而我獨清。——《史記·屈原賈生列傳》

混濁的解釋 [muddy;turbid] 指水、空氣等不潔淨、不新鮮;污濁; 混雜污濁,不清潔舉世混濁。——《史記·屈原賈生列傳》可厭的混濁咖啡

多看看:舉要治繁【歷史典故】

治:治理。繁:蕪雜。喻指作文時,應選其主要的,而把蕪雜的加以刪改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總術》:“贊曰:文場筆苑,有術有門,務先大體,鑒必窮源。乘一總萬,舉要治繁。思無定契,理有恆存。” 並列 比喻作文章時要選取主要的,對那雜亂無條理的要加以修改。南朝梁·劉勰《文心雕龍·總術》:“贊曰:文場筆苑,有術有門,務先大體,鑒必窮漏。乘一總方,~。思無定契,理有恆存。”△多用於寫文章創作材料內容要求精益

舉世混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