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興隆鐵范

興隆鐵范

范(範)

戰國時代的鐵質鑄范。1953年河北興隆出土。共八十七件,重190餘公斤,其中大部分為農具鑄范,有鋤、鐮、钁;其次為工具鑄范和車具鑄范,有斧、鑿。是中國發現最早的鐵質鑄范,部分鑄范上所鑄“右廩”二字非常罕見。它結構合理,能抗禦澆鑄過程中的各種變形應力,為研究戰國時燕國的冶鑄技術、農具和工具製作及農業、手工業生產提供了重要的實證資料。

興隆鐵範字典分解

興隆的解釋 [prosperous;brisk;flourishing;thriving] 興旺昌盛先漢所以興隆。—— 諸葛亮《出師表》

鐵范的解釋 鐵模子。 北魏 賈思勰 《齊民要術·造神麴並酒》:“餅用圓鐵范,令徑五寸,厚一寸五分,於平板上,令壯士熟踏之。” 宋 沉括 《夢溪筆談·技藝》:“欲印則以一

多學學:興觀群怨【歷史典故】

興:聯想,即由此而想到彼。觀:觀察。群:合群。怨:怨恨,埋怨。古人認為讀《詩經》可以培養聯想力,提高觀察力,鍛鍊合群性,學得諷刺方法。後泛指詩的社會功能。語本《論語.陽貨》:“詩,可以興,可以觀,可以群,可以怨。”宋.呂本中《夏均父集序》:“今之為詩者,讀之果可使人興起其為善之心乎?果可使人興觀群怨乎?為之而不能使人如此,則如勿作。”

興隆鐵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