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興廢繼絕

興廢繼絕

同“興滅繼絕”。漢 班固《兩都賦序》:“興廢繼絕,潤色鴻業。”


見“興滅繼絕”。漢·班固《兩都賦》序:“以~,潤色鴻業。”蔡東藩《兩晉演義》29回:“西晉雖亡,尚有征鎮諸王,能否~,且至下回再表。”

興廢繼絕字典分解

成語興廢繼絕的解釋 使滅絕的重新振興起來,延續下去。同“興滅繼絕”。

興廢的解釋 (1).盛衰,興亡。《漢書·匡衡傳》:“ 三代 興廢,未有不由此者也。” 唐 溫庭筠 《開聖寺》詩:“猶有 南朝 舊碑在,敢將興廢問漁翁。” 陳毅 《游晉祠》

繼絕的解釋 繼絕世的略語。《管子·小問》:“誅暴禁非,存亡繼絶。”《三國志·蜀志·諸葛亮傳》:“受遺託孤,匡輔朕躬,繼絶興微,志存靖亂。” 宋 周密 《齊東野語·洪端明入冥

多學一學:興詞構訟【歷史典故】

興詞:撰寫並呈遞狀詞。構訟:打官司。《說岳全傳》第五回:“那麒麟村的居民,最好(hào)興詞構訟。”又有 ① 【興詞告狀】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四十六回:“你興詞告狀可不許你帶我一個字腳。”

興廢繼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