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風鵬

風鵬

源見“鯤鵬展翅”。比喻得時勢有作為的人。唐 白居易《與元九書》:“大丈夫所守者道,所待者時。時之來也,為雲龍,為風鵬,勃然突然,陳力以出。”

風鵬字典分解

風鵬的解釋 《莊子·逍遙遊》:“鵬之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里,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……故九萬里,則風斯在下矣,而後乃今培風;背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,而後乃今將圖南。”後以“風鵬”

風的解釋 風 (風) fēng 空氣流動的現象。氣象學特指空氣在水平方向的流動:風向。風速。風級。風險。風波(喻糾紛或亂子)。風雨如磐(a.指風雨不斷,天色黑暗,給人以重

鵬的解釋 鵬 (鵬) péng 傳說中最大的鳥:“鵬之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里,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”。鵬圖。鵬程萬里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鳥; 筆順編號:351135

順便了解:風嬌日暖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風輕日暖”。宋·高觀國《風入松》:“紅外~,翠邊水秀山明。”

風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