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斷圭碎璧

斷圭碎璧

圭:古代貴族朝聘、祭祀、喪葬所用的禮器。璧:美玉。殘缺不全的玉圭和玉璧。比喻殘缺不全卻珍貴的文字。宋.王應麟《困學紀聞.儀禮》:“雖寂寥片言,如斷圭碎璧,猶可寶也。”亦作“斷圭缺璧”。清.葉廷琯《吹網錄.二礎雲麾碑》:“余近得拓本,字雖漫漶,其存者尚有神采。斷圭缺璧,彌見珍奇。”


並列 比喻珍貴的片斷字文。宋·王應麟《困學紀聞·儀禮》:“雖寂寥片言,~,猶可寶也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書文方面。→斷縑零璧。也作“斷珪缺璧”。

斷圭碎璧字典分解

成語斷圭碎璧的解釋 喻指片段而珍貴的文字。同“斷珪缺璧”。

碎璧的解釋 (1).破碎的玉璧。形容映入竹簾的月光。 南朝 陳 張正見 《薄帷鑒明月》詩:“分簾疑碎璧,隔幔似垂鉤。”(2).破身。謂失去女貞。 清 紀昀 《閱微草堂

順便了解:斷鶴翅【歷史典故】

謂本性受摧殘。唐韓愈《寒食日出遊》詩: “斷鶴兩翅鳴何哀,縶驥四足氣空橫。今朝寒食行野外,綠楊匝岸蒲生迸。” 參見:○放鶴

斷圭碎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