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金埒

金埒

南朝 宋 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汰侈》:“於時人多地貴,濟(王濟)好馬射,買地作埒,編錢匝地竟埒,時人號曰‘金埒’。”徐震堮校箋:“謂築短垣圍之以為界埒。”後以“金埒”指豪侈的騎射場。借指生活奢靡。唐 李端《贈郭駙馬》詩:“新開金埒看調馬,舊賜銅山許鑄錢。”亦借指名貴的馬匹。唐 司空曙《觀獵騎》詩:“金埒爭開道,香車為駐輪。”

金埒字典分解

金埒的解釋 (1).用錢幣築成的界垣。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汰侈》:“於時人多地貴, 濟 ( 王濟 )好馬射,買地作埒,編錢匝地竟埒。時人號曰‘金埒’。” 徐

金的解釋 金 jīn 一種化學元素,符號Au,原子序數79,黃赤色,質軟:黃金。金子。金筆。 金一類的,具有光澤、延展性,容易傳熱和導電的固體的通稱(汞除外)。:金屬。五

埒的解釋 埒 liè 矮牆,場地四周的土圍牆。 等同:“故吳諸侯也,以即山鑄錢,富埒天子。” 田塍。 涯際;界限:“休息於無委曲之隅,而游敖於無形埒之野。” 山上的水流。

也學習下:金士松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800字亭立。原籍江蘇吳江,寄籍宛平(今屬北京)。乾隆中期進士。歷官侍讀、禮部侍郎、左都御史、兵部尚書。先後供職懋勤殿、南書房,督廣東、順天學政,典福建鄉試。校勘《石經》。嘉慶初期卒。諡文簡。清江蘇吳江人,寄籍宛平,字亭立,號聽濤。乾隆二十五年進士,歷任內閣學士,禮、兵、吏部侍郎,順天學政。嘉慶間官至兵部尚書。卒諡文簡。有《喬羽書巢詩集》。

金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